以下文章為個人經驗, 可能不是很專業, 純分享~若有相關經驗者, 請相互交流及指教~

家裡牆角壁癌增生,

上網爬文, 發現對付壁癌產品如封閉液、矽酸質粉及樂土等產品, 後來選擇矽酸質粉, 因其效用大於封閉液, 而樂土產品我還沒用過, 故不予置評, 這次選用的是金絲猴壁癌寶P-507(一加崙裝), 單價440元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M11129767_big.jpg

壁癌寶它本身是矽酸質塗料, 能在R.C毛孔內硬化達到阻塞水份的作用, 以形成堅固防水層進而阻止壁癌繼續增長。然而, 使用壁癌寶P-507之前提, 必須是牆壁非因外面漏水或滲水所致, 否則做再多也無用, 必須把外牆防水做好才能有效防止室內壁癌的增生, 因為家裡的壁癌大多生長在牆面下方、廁所旁牆面, 當初研判應該是水氣所致, 不過後來發現有些牆角仍有咖啡色的水漬, 所以可能有些牆面有滲水或漏水的情形, 但因為範為不大, 所以決定還是使用壁癌寶P-507來施作

 

所需材料:

批刀(金屬/塑膠/橡膠皆具備)、壁癌寶P-507、油漆桶、虹牌抗裂乳膠漆(百合白)、砂紙(#120及#180)、油漆刷、遮蔽膠帶、量杯、雙喜批土、批土板(又稱塑膠土盤或補土板)、不銹鋼除漆鏟、白華溶解劑、鋼刷、砂紙架、口罩(避免粉塵)、手套

 

1.首先, 使用遮蔽膠帶將欲施作的地方貼起來, 這次我們是施作牆面下方, 所以踢腳板的地方貼上遮蔽膠帶, 我使用的是登革熱用的那種有塑膠袋的遮蔽膠袋, 因為刮除後的壁癌到收尾的時候, 直接撕下來包一包丟掉, 省掉清潔的麻煩, 但因為這種遮蔽膠袋其實不是很黏, 所以我上頭還會再貼上3M的遮蔽膠帶(油漆用的)...

 

2.使用不銹鋼除漆鏟(如圖, 價格160), 將牆面壁癌大面積刮除, 這裡我要特別提醒的是, 一把好用的除漆鏟可以帶你上天堂...之前誤把補杯當除漆鏟,  當時買的是一般金屬材質(市價約30.40元左右), 但補杯跟除漆鏟的金屬部份厚薄度真的有差, 它在刮除牆面時無法很容易刮除牆面油漆, 雖然一隻不銹鋼除漆鏟比一般金屬的補杯還要貴上4.5倍, 但可以用很久也不會生銹, 建議一定要買不銹鋼材質的除漆鏟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p061551757334-item-9665xf1x0600x0450-m.jpg

 

3.刷上白華溶解劑(B&Q就有得買, 一桶1000CC賣190左右), 牆面會產生泡泡, 靜置幾分鐘後再用刮刀用力刮, 很容易將油漆刮除, 此時可以與鋼刷並用, 水泥牆面會顯現出來。上述做完之後, 使用濕抺布將牆面擦拭乾淨(一定要擦乾淨), 壁癌寶P-507施做時, 濕牆也可以立即施做, 所以無需等牆面乾了再施做, 不過施作時一定要是晴天

 

4.使用量杯, 我通常會用300克的壁癌寶再用水, 原則上以2:1(粉2:水1)的比例, 但因為是濕牆施做, 我會把水再減一些些。器具方面, 我習慣用泡麵的紙碗(非保麗龍碗), 把300克的壁癌寶倒進紙碗內, 再用量杯盛約120CC左右的水, 慢慢加入碗內, 然後用免洗筷攪拌均勻, 120CC的水不一定會全倒光,  我會慢慢倒直到自己覺得塗料的黏度是我要的為止,一直到不會有粉末顆粒之後就可以使用金屬批刀開始塗批牆面。會用紙碗的原因, 因為紙碗內部平整比較好攪拌, 且壁癌寶在十分鐘內很快就乾了,所以紙碗用完就丟, 沒有清洗的問題, 故此我平常都會收集泡麵用的紙碗, 隨時塗批就很方便

 

5.步驟4的塗料我會倒在批土板上, 這樣在塗批的時候會比較順手也比較快。重要是,壁癌寶它乾燥時間很快, 所以請算準時間及要塗批的面積, 我通常100CM*45CM左右的面積使用約300克的壁癌寶, 但我會儘量在5.6分鐘內全部批塗完畢, 因為它真的乾得很快, 如果你的水加的比較少的話, 它乾的更快, 但水的量不能大於2:1的量, 否則壁癌寶的塗料將無效, 全部倒掉重來, 施作面積如果過大且在5.6分鐘內也無法批塗完成的話, 建議分次批塗才不會浪費

 

6.壁癌寶不如一般批土般好批, 塗批時最難就是怎樣批才能平整? 要訣是...金屬批刀(如圖, 請選無齒批刀)由下往上批, 批刀儘量貼近牆面, 批出來會比較漂亮。 商家建議~批第一道等乾之後才能再批第二道, 塗批時請不要一次批太厚以及塗料不要太稠(稍為稀一點點)會比較好批。另外,塗批時因由下往上批, 因此會產生一條條凸起的批刀的刮痕, 其如何去除? 原則上我會在塗料乾燥之前處理這些多餘的凸起的批刀刮痕,〝輕輕〞的由右往左刮, 但如果塗料快乾了, 就不要做這些動作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p061551756550-item-9789xf1x0600x0450-m.jpg

7.壁癌寶施作完畢大概過15-20分鐘後, 我就會先進行粗磨的工作, 我使用120番的粗砂紙放在砂紙架上(請上露天拍賣搜尋砂紙架就可以找得到了,含運費約135元), 把塗批的凸出來的刮痕很輕鬆的磨平, 此時牆面的塗料雖已乾了, 但是還未完全乾硬, 粗磨打平正是時候...

 

8.等凸出刮痕粗磨得差不多時, 雙喜批土出場了, 請準備一小盆水、塑膠批刀(如圖...小北有賣)、橡膠批刀(如圖...廠牌眾多, 有些比較硬, 請不要選太硬的)。塑膠批刀, 我是用來挖雙喜批土比較方便, 橡膠批刀沾水(備小盆水的用意在此), 之前都不知道要批刀要沾水, 所以批得亂七八槽, 後來也有很多網友說批土塗料直接加水, 大伙眾說紛云, 後來是遇到一位B&Q的服務人員, 她告訴我批刀要沾水比較好批, 果真批完之後非常的平整。批土要點: 粗磨後如留有橫向凹痕請由右到左批塗(我之前一直由下往上批, 結果凹痕一直還在, 抓錯重點了), 如果是直向凹痕就得由下往上批塗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DSC_0760.JPG

9.批土完成後, 靜候約半個小時等塗料乾燥之後, 再進行細磨工作。此時我會用180番的砂紙局部細磨, 然後等牆壁乾燥個幾天再進行油漆工作。

 

10.根據我的觀察, 大部份水泥工施作業者多數都選用虹牌水泥漆, 之前用過同樣百合白的立邦乳膠漆, 塗完後沒多久牆壁就龜裂, 不僅如此顏色跟原本漆的顏色相差甚遠。如果你的房子是租的、或是購屋前牆壁早已粉刷但不知如何選擇白色油漆, 選擇虹牌應該不會有錯, 畢竟其他品牌(得利、立邦)單價頗高, 除非是自己與施工業者達成協議要使用單價較高的水泥漆或乳膠漆, 否則虹牌水泥漆是許多油漆施作業者的愛用首選。這次我選用的是虹牌抗裂乳膠漆(百合白/平光), 雖然住的地方它使用的是虹牌水泥漆(百合白/平光), 但兩者顏色其實差不多, 塗刷完後其實差異真的沒有什麼差異, 我習慣塗刷時會加一點點水(水量自己斟酌), 乳膠漆它的覆蓋能力其實比水泥漆還要差一點, 如果再加一點水稀釋的話, 它的遮蓋力其實要多塗幾次才比較能完全遮蓋掉, 但因為它跟原本油漆顏色是一樣的, 所以很容易就會跟新舊油漆結合, 不會讓人看得出來。

 

附上施工前已刮除壁癌後的照片:

嚴重的壁癌已造成牆面有明顯凹洞了

DSC_0728.JPG

DSC_0730.JPG

 

塗批壁癌寶→粗磨→批土→細磨後的照片

DSC_0757.JPG

 

最後來個油漆後的照片

還未上漆前, 本來覺得牆面都磨得很平整, 但一上漆後還是覺得有很多地方不太平整

牆壁與踢腳板的邊緣不好批, 批太過則是太厚, 如果批太薄遮蔽膠帶撕下, 則是沒批到....

另外, 磨砂做得不夠徹底

DSC_0759.JPG

 

 

 

後記:

我是個女生

批塗技巧不是很專業

此文只是純分享個人塗批經驗之談

雖然塗批沒有如專業般的非常平整

可能是在塗批壁癌寶時 整體厚度還是有不平整的現象且用砂紙沒有磨得非常徹底

期待下次還有進步的空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ウンリン 的頭像
    ウンリン

    ウンリンのブログ

    ウンリ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